夏日之门随笔


泉花的花

————


“Echthelion!”


一声空响在金发精灵的脑海中呼啸而过,他睁开双眼,却看到一束柔和的隐隐闪烁的光线,但他仍觉得刺眼,那光穿入他眼底,惊得他恍然若梦。

日光比之更耀眼,却从不及它,仅仅一瞬,便能刻入骨肉的深邃。

格洛芬德尔深吸了一口气,他禁不住闭上了眼睛,那束光却依旧飘在他眼前——那是他骨血里的锋芒。

于是,当他再次睁开双眼的时候,他几乎已经适应了这里与中洲完全不同的一切。尽管他已经离开这里很久很久了,尽管他的身后的那片土地仍留着他的一滴眷恋。

仅仅是一滴,却顽强地附着在他的心口,连无处不在的阳光都忘记了要将它蒸腾,只留他在那一处角落里,渐渐地冻结成冰棱。

仿佛是要时刻提醒他,让他永远铭记些什么。

格洛芬德尔笑了笑,他的心依旧是滚烫的。尽管,他已经有些累了。

他听见一路行来的挽歌,那些清浅呢喃,却如巨木之根牢牢地盘在他心底的那滴冰棱上。他闭上眼睛,就能看到涅娜的脸。

接着是一声叹息。他踱步,在罗瑞恩的花园里踟蹰了许久。他听说他不是第一个在此处徜徉的精灵,却属于那些极少从东面来的归航者。对此,他不置可否。

因为,他发现自己实在没有什么地方可去。

对于这一点,连智慧如米斯兰迪尔也给不了他任何意见。对此格洛芬德尔深感遗憾,却又带着一丝奇异的庆幸。

遗憾尚无人与他分享他心里的那团火。

庆幸尚无人与他提起他心底的那簇冰。

他终是睡了一个好觉,涅娜的歌声抚慰着他的心里的那些躁动。他听见这位慈悲的维拉正和他的老朋友交流着什么,他们所用的语言是他作为精灵都很难去理解的,但他能感觉到这些比世界还要年迈的智者,他们的悲伤与怜悯仿佛也与他相同,至少与他息息相关。

这让他的梦,忽然没有那么安宁了。

火,仿佛永远烧不尽的大火,顺着风势沿着洁白的墙壁越燃越烈,那是他永远醒不过来的梦。即使在这里——在诸神俯视之地,也无法让那烈焰消弭。

当然他并不在意。很久以前他就知道,他经历过的一切,都将与他共存,直到太阳不再升起的那一天。

“直到太阳不再升起的那一天。”

他心中默念着这句话,这句话他很熟悉,虽然他已经很少说了。记忆总是会在我们的脑海里储存一些东西,有的时候,我们甚至忘记了它们是如何被记住的,但它们是如此的重要,重要到根本无法被删除。

“直到太阳不再升起的那一天,格洛芬德尔,”黑发的精灵拍了拍肩,“那才是真正的末日。”

格洛芬德尔从梦中醒来,仍显老态的灰袍巫师坐在鲜花拥簇的走廊上,用手杖拨弄着那些花。金发的精灵笑了笑,“这里不能抽烟,您大概很苦恼吧,米斯兰迪尔。我还以为你在哈弗林的小屋,曼威陛下亲许的‘烟草之地’。”

米斯兰迪尔眨了眨眼睛,站了起来,扶着手杖走到了花园里,“那么你呢,瑞文戴尔的格洛芬德尔,或者说,刚多林金花家族的领主。你为何还在这里呢?”

格洛芬德尔愣了一下,随即笑着耸肩,“别这样看着我,智者先生,把您带翅膀的话留给更多的需要的人吧,我听得够多了。”

米斯兰迪尔没有说什么,只是点点头离开了。格洛芬德尔这才想起来,也许他也不过是路过。在向他的老师涅娜讲述完那些故事之后,仁慈的迈亚仍然没有卸去他老者的行装,格洛芬德尔的眼里忽然有些湿润,他忽然觉得自己大概也应该是那副模样才对。

白发苍苍、步履蹒跚。岁月的痕迹都刻在脸上,仿佛遥远岁月之于今日的回响。


直到星辰坠入大海。

直到太阳不再升起。

评论(2)

热度(2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东篱_Silvertall | Powered by LOFTER